心理学书籍推荐之《沉默的羔羊》
日期:2020-10-11 16:56:30  发布人:8000000799  浏览量:1015

作者乔纳森·戴米

内容克拉丽丝是联邦调查局的见习特工。她所在的城市发生了一系列的命案,凶手是一名专剥女性的皮的变态杀人犯“野牛比尔”。克拉丽丝奉命去一所戒备森严的监狱访问精神病专家汉尼拔博士(安东尼·霍普金斯饰),以此获取罪犯的心理行为资料来帮助破案。汉尼拔是一位智商极高、思维敏捷但高度变态的中年男子,并且是个食人狂魔,他要求克拉丽丝说出个人经历供自己分析以换取他的协助。不久,又发现了一具女尸。克拉丽丝发现了两个新线索:其一,死者背部被剥去了两块菱形的皮;其二,死者喉咙里有个小手指大的虫茧。据昆虫专家分析,这是源于亚洲的一种蛾,被称为“地狱昆虫”。

又有一位女子被绑架了,这一次是参议员的女儿。克拉丽丝向博士求助,博士仍对她进行心理分析,克拉丽斯说出童年的最痛苦的回忆是父亲去世后的一段日子。博士提示克拉丽丝,蛾的特征是变,由虫变成蛹,又由蛹变成蛾,“野牛比尔”也想变,由于童年时遭到过继母的虐待,比尔产生了一种变态心理,他去过三家变性手术中心,但是遭到了拒绝… …他们的谈话被主治医生奇顿窃听去,他想抢头功,于是对汉尼拔进行审讯,然而一无所获。 后来博士被转移到另一家监狱。克拉丽丝闻讯赶来,经过一番询问,汉尼拔了解了克拉丽丝为什么总会听到羔羊的惨叫,可正当她要求博士说出凶手的名字时,奇顿带卫兵赶来把克拉丽丝架走了。不久,博士利用奇顿丢下的圆珠笔的金属丝打开了手镣,杀死了卫兵,逃之夭夭。克拉丽丝一个人继续寻找线索,逐渐把对象锁定在一个叫詹姆·伽姆的人身上,因为他曾在海关提过一箱来自苏里南的活毛虫,还去过变性中心。克拉丽丝找到了“野牛比尔”的住处,她和凶手在阴森的地下室里发生了激烈较量,最后克拉丽丝击中了詹姆,救出了参议员的女儿。“野牛比尔”被击毙了,然而更危险的人物却又出现了。在庆功会上,克拉丽丝接到了汉尼拔博士的电话,电话挂断后,汉尼拔戴着墨镜,无声地进入人流,寻找他的猎物——奇顿去了

启示《沉默的羔羊》里的片段,汉尼拔与克拉丽斯谈话时知道了女主经常听见羔羊的惨叫,进而希望了解女主的经历,但是她不愿意说,最后为了破案,还是告诉了汉尼拔。小时候寄住在亲戚家,晚上听见羔羊的哭泣,知道它们在害怕,希望带走它们,可是它们叫喊引来了人。她没能拯救它们。电影里的杀人犯野牛比尔是一个性变态用女人的皮做衣服,希望做变性手术却被拒绝,对他人的生命漠视。有些时候我想他们这种人是弗洛伊德所说的那种歇斯里地的人,是的,一定是。然而他们并不是不会痛苦,在参议员女儿反抗杀人犯的过程中野牛比尔还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痛苦。他们这种人只能看见自己,也只有自己的感觉。我突然发现犯罪离我们如此地接近,我们放飞自己,适当地话叫做自己,过分地话会伤害大家。这正是做自己的难处,人不应该为别人活着,可是如果心里只有自己,实际上陷入了存在主义的困境,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狼。那样就意味着其他人都是障碍,我是不想看见别人的。有的时候女人和男人在被异性伤害时往往会说这个世界上都是坏男(女)人。我想我们只是希望满足,可是他人也是这么想的。有些小说里写末世的时候主人公成了地球上唯一的一个人(男人),他似乎成为了一切的主宰,因为没有人可以与他争夺。古人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但是竞争还是日常的事。我们想一个人得到上帝的恩宠,没有别人来争夺,想想就好。后来去看小说发现文字和光影总归是不同的,不在于内容的改变,关键还在细节。小说里有女主角的过去的描写,当然被电影一笔带过。现在仔细想想《沉默的羔羊》究竟在表达什么?艺术即表现,电影不会跳脱其外。它是表达了弱势群体对于现实的不安与反抗,还是对精神变态者的一次描摹,亦或是一次心理分析。想不明白,但是当羔羊安静下来,你是否听到心灵最暗处的呐喊和低语?那是我们在渴求!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