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1-01-04 15:54:36  发布人:8000000799  浏览量:1206

为丰富化工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达到“知心理、会倾听,善共情,增理解”的心理成长目标,1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化工学院通过“一讲、二听、三体验”——即开展一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倾听两场会:心理主题班会和读书分享会,培养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通过举办“我在你身边”,“要爱要爱我”游戏沙盘和“温暖记录”七日打卡活动,增强同学们的体验性,做到将观念、想法落入实践,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里成长。

一讲:“我身边不同寻常的人”主题培训

为使化工学院的心理委员和心理健康协会的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知识,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化工学院于12月7日晚在教学楼A119开展了“我身边不同寻常的人”主题培训,20级全体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参加了培训。在培训中高晨晖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十二类心理易感人群的识别方法,并且进一步澄清了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心理易感人群的认识误区。培训后,同学们在每月汇报时态度更为认真,反馈问题真切、及时。

二听:“成长·蜕变”心理主题班会和“心爱读”读书分享会

12月5日,化工学院各班级开展了“成长·蜕变”主题班会。班会以分享交流为主,强调了同学们在生活中不免会遇到难题,重要的是要去积极面对和解决,不是一味的掩饰和逃避,同时给予同学们面对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的方法,让他们摆正心态,重新面对大学生活,迎接新的挑战。

12月23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心爱读”读书分享会。会上,十位同学推荐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梦的解析》、《爱的艺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美的历程》等书籍。读书的过程伴随着一个人所思和所想,听书的人也从分享中收获读书后的感悟,产生了自我思考。

三体验:“我在你身边”、“要爱要爱我”游戏沙盘和“温暖记录”七日打卡

在12·5活动期间,化工学院举办了“我在你身边”、“要爱要爱我”游戏沙盘和“温暖记录”单词打卡活动。这三个活动体验性强,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同学们似乎很少有机会这样面对面地交流。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或是扮演照顾和被照顾者,体验“上下楼梯”、“过马路”、“吃饭”等许多生活场景;或是围坐一起开展游戏,享受游戏带来的欢声笑语;或是每天坚持打卡,养成学习好习惯。通过这些体验活动,同学们不仅心怀感恩之心,理解了身边的不便人群,加深了同学们之间心与心的联系,更是收获了在每天背诵单词时所潜移默化形成的学习习惯。

化工学院一向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通过“一讲、二听、三体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深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营造互相帮助、互相关心、重视心理的校园氛围。(化工学院 心理健康协会 文/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