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3-20 16:08:50  发布人:8000000799  浏览量:1453

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 号)《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1〕3 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质量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经研究决定开展本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经过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洗礼学生切身感受到人类命运共通、家国连接一体深刻体验到人非孑然孤影、始终有爱同行。今年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旨在通过开展心理育人系列活动将感恩教育、生命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在学生中树立“珍爱生命、心怀感恩、温暖同行”的理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与自己、个体与他人、个体与社会的关系激励学生感党之恩、念党之情启发学生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 增进自爱互爱、自助互助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

二、活动主题:

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

三、活动时间

分三个时间段集中开展

第一阶段:3月20日-6月20日结合“3.20 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 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重点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活动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

第二阶段:9月1日-11月1日9.25就爱我”心理健康教育周和“12.5 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重点面向新生开展活动。

第三阶段:11月2日-12月底心理育人优秀活动项目评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活动内容

(一)“一个”品牌。今年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实际,依据学生特点与需求,将感恩教育、生命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学院的心理品牌项目,科学制定心理育人目标,积极探索心理育人新方法。3月31日提交《心理育人品牌项目申报书》,7月中期汇报,11月评审。

(二)“一个”意识。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广播、书刊、影视、动漫等传播形式,组织创作、展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精品,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以学工部微信平台“常州工程学生发展中心”和心理中心专题网站为主,联合各学院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保健能力。

(三)“一支”队伍。通过线上课、网络直播课、云讲堂等方式,定期开展班主任、心理委员、宿舍长以及心协学生的日常例会、专题培训等,重视发挥班集体建设、社团组织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支持功能,突出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形成有温度的、有深度、有力度的教育教学管理合力。

(四)“一项”筛查。每年的3月和10月开展心理测评或《12类重点群体筛查》工作,及时把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掌握学生近期心理状态,实现“早发现、早上报、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的心理危机干预目标。

(五)“一句”问候。积极组织学生坚持每日“智慧学工-情绪打卡”活动,了解学生的每日情绪状态,面对持续低于3分或是突发性情绪低落的同学,能做到主动提供心理关怀、心理帮扶。

(六)“一张”联动网。要充分发挥“校-院-班-宿”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信息联动,做好心理危机动态预警和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监测,重点关注四困(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的身心状况,为经历心理痛苦、存在心理创伤、社会支持系统薄弱且求助意愿不强的学生主动提供心理服务,同时积极宣传江苏省及我校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途径,广泛推广心理自助方法与求助渠道。

(七)一份关注。面对预警库中的学生,各学院要坚持每月一追踪,每月25日之前,在“智慧学工-心理预警”版块中及时填写追踪记录,同时增补和删减预警名单,3-5月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常见的心理疾病也存在易复发的特点,各二级学院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八)“一场”讲座。依据大学生的发展需求,开展人际交往、恋爱与性、情绪管理、压力调适、职业规划、自我发展等方面的心理主题讲座,深入浅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学会接受爱、表达爱,成就自尊自爱自信的自我。

(九)“一种”能力。围绕“感谢有你,温暖同行”主题,开展各种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如“温暖同行”身边故事、微电影、摄影、音乐和诗词大赛等,深入宣传阐释“感谢有你,温暖同行”主题内涵,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开展大学生压力应对训练、情绪管理训练和认知行为训练,引导他们在新环境中寻求新资源、建立新关系、发展新技能,提升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十)“一个”联盟。构建家校育人联盟,做好特殊学生家庭调查和家长指导,对父母离异、幼年留守、家乡偏远等学生群体开展人文关怀,积极探索家校合力育人模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亲子关系,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4-5月中心牵头举办“家校联盟”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合理规划,有序开展。各二级学院所活动通过“智慧学工-学生活动”进行发布,每学期至少组织一项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开展应与学生需求相结合,和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扩大活动参与对象,结合诊改理念,增加活动成效。每个时间段,至少开展一场讲座、一个团辅、一场培训和一个活动。

3.主题鲜明,积极推广。各二级学院要开展凸显时代特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

4.凝练提升,加强总结。各二级学院要注意总结凝练,加强学习和交流,形成品牌化、特色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积极参加本年度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评比活动。

 

 

 

学工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年3月20日

心理育人品牌项目申报书.doc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