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注册系统介绍及其申报材料(2020版)
日期:2021-03-26 16:28:43  发布人:8000000799  浏览量:1191

    随着中国临床心理学和咨询心理学的不断发展,高素质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高水平的专业机构不仅成为当前社会的迫切需求,也关系到我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领域的社会声望和学科的严肃性。专业的发展亟待建立对于从业人员存在现实的约束力,并有相应配套的专业人员和专业机构准入标准、培训机构认证标准,以及专业伦理规范等规定,以便专业学会实现对行业进行有效内部监控和自我管理,做到行业内部自律。

 在此方面,专业学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推动和促进中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正规、有序和健康发展,有必要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适应中国国情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和机构学术性注册系统。为此,在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从2004年开始酝酿,2005年开始着手准备,至2006年1月,以这一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为主,成立了三个不同性质的筹备工作小组承担了建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以下简称注册系统)的工作。2006年12月28日,三个工作组的筹备组向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会正式申请开展此项工作,得到常务理事会的支持。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标准制定工作组,重点负责组织注册系统注册标准和伦理条文草案的制定工作;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工作组,重点负责注册条文的执行工作,依照标准对有关申请机构和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核;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伦理工作组,重点负责伦理条文的执行和解释工作,对提出注册申请的专业人员和机构进行专业伦理的审核和监控,并为专业人员提供伦理问题的培训和相关问题的咨询和建议,接受伦理问题的申诉,并负责处理违反专业伦理守则的案例。

   三个工作组在中国心理学会指导下,明确分工、紧密合作。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前期调研和大量准备工作基础上,起草并最终确定了注册系统的两个重要文件:《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标准》(以下简称注册标准)和《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以下简称伦理守则)。

   在编制注册标准和伦理守则之前,注册标准制定工作组参考了美国心理学会、美国咨询心理学会、美国社会工作协会、美国家庭与婚姻工作协会、英国心理学会、加拿大心理学会、欧洲心理治疗协会、香港、台湾等相关文件,同时,小组成员也参考了来自国内相关研究的结果所提示的内容,经反复讨论进行了注册标准和伦理守则的编制。在两个文件形成初稿后,曾在网上广泛征求国内外同行(包括香港、加拿大等地同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包括注册标准制定工作组、注册工作组和伦理工作组的三个组的成员曾4次开会讨论此伦理草案,字斟句酌,几易其稿。2007年2月5日中国心理学会在北京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一致讨论通过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的注册标准及伦理守则。

   建立注册系统和注册标准及专业伦理守则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的管理体制、规范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的职业行为、促进培养合格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促进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机构的健康发展,以满足社会对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服务的需求,与国家社会的和谐发展状况相适应;同时,也为了加强国内外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保障心理师及其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中国心理学会,2007a26)。


1-160421104F9138.png

   自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于2007年2月获得常务理事会批准后,2007年和2008年按照注册标准的审核并通过伦理审查,注册系统分别批准了两批专业人员为注册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督导师和心理师,在专业领域产生了良好影响。第一批注册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师101人,督导师104人;第二批注册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师72人,督导师9人。截至2021年1月31日,注册系统有全体注册人员2520人,包括注册督导师432人,注册心理师1447,注册助理心理师641人;正在伦理公示期的有1096人。除注册人员外,目前还有注册实习机构23家。


    

   注册系统建立不久后即得到了国际专业协会,如世界心理治疗学会(World Council for Psychotherapy, WCP)、国际心理治疗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sychotherapy, IFP)等专业组织的认可。IFP由荣格创立,自2008年2月起认可注册系统的注册督导师成为其组织的集体会员。与此同时,在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职业心理学的看法和责任一书,专门邀请中国的作者介绍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的工作(Zhong, et al., 2008 )。

   此外,注册系统的专业伦理守则得到了国际国内专业人员的广泛好评。国内一批专业人员认为对自己专业工作所应遵从的伦理规范有更清楚的认识;世界心理治疗学会(World Council for Psychotherapy, WCP)主席A. Pritz认为其与欧洲心理治疗组织的相关伦理守则要求的水准是一致的。亚洲心理治疗联盟(The Asian Federation for Psychotherapy, AFP)也因此请注册系统伦理守则的撰稿人之一钱铭怡起草这一联盟的伦理守则。

   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注册系统中的注册标准和伦理守则还有待改,有待提高,也需要支持和鼓励。希望注册系统能够在专业领域内部形成一定影响,对提升专业领域的工作质量,促进专业领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心理师(2020版).zip
助理心理师(2020版).zip
网站:http://www.chinacpb.net/public/index.php/xwz/index/index.html

注册助理心理师、心理师、督导师更新注册过渡实施办法(试行)(2).pdf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