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1-03-27 15:58:05  发布人:8000000799  浏览量:1223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 )、《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13 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质量,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校围绕“完善工程”项目,以“生命教育”和“医校合作”为载体,开展以下活动:

1、营造一种科学氛围。开学初,我校通过展板、橱窗、微信公众号、宿舍屏幕等途径,展示心理健康知识,例如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出品的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的识别以及科学的治疗方案。

2、种下一棵“心愿树”。在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312日植树节之际,由校心协牵头开展了“心愿树”活动,学生通过参加心理活动给“树”浇灌,给予营养,呵护“树”的成长,一年为期,最终通过努力让自己的愿望实现。至此,最后评选出来的优胜者,由学校出资,以学生名义捐献给慈善机构。

3、参加一次特色活动。3.20心理健康周,我校7个学院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心理主题活动,例如建工学院的“与春之景合影”发现美、留下美,校心协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每天一点心理知识,体育学院的“一颗爱心,送给陌生的你”温暖行动。

4、进行一次心灵之旅。325日下午1点半,心理中心孙俊丽老师带领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心协成员等代表,共计20余人次,前往常州市德安医院(即常州市心理卫生中心)进行参观交流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通过院方专业的讲解、实地的参观和设备的体验后,感触良多,大大的改变了对于心理专科医院的认识。

5、举办一期心理督导。326日心理中心面向心理专兼职教师,举办了2021年的第一期心理督导活动,此次活动借助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通过许老师的一个10次咨询的案例,让老师们再次清晰了咨询目标的设置,以及咨询中的自我反思部分。

6、进行一次心理案例评选。根据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开展的江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专项活动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展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成果,开展2021年的心理案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收集心理案例18篇,内容涉及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体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工作能力。

7、实施一次心理筛查。学期初,面向全校学生,通过《12类重点群体筛查》,及时把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掌握学生近期心理状态,实现“早发现、早上报、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的心理危机干预目标。

通过3.20咱爱您”系列活动的开展,在提升老师的心理专业素养同时吸引了众多的同学去了解心理知识,关注自我心理健康,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珍爱生命。(学工部 孙俊丽)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