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定律
日期:2022-01-13 15:16:33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997

在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塞浦路斯的一位王子皮格马利翁用象牙雕刻了一个美女,雕刻时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感情,雕成后又每天捧在手中,深情地注视着她,时间久了,忽然有一天这个美女竟然有了生命。受这个故事的启发,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罗森塔尔和雷诺尔·贾可布森进行了一项著名的实验,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应。他们把这种效应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人们也称之为“罗森塔尔效应”。

罗森塔尔先在1966年设计了一些实验,试图证明实验者的偏见会影响研究结果。其中有一项实验是这样安排的:他让大学生用两组小白鼠做实验,主持实验的人告诉大学生们,这两种小白鼠品种不一样,一组是十分聪明的,另一组特别笨。事实上这两组小白鼠没有什么差别,而大学生们都认为,实验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学生们让这两组小白鼠学习走迷宫,看哪一组学得快。他们发现,“聪明”的那一组小白鼠,果然比“笨”的那一组学得快。

罗森塔尔对这种结果是怎样解释的呢?他推测说,这可能是由于实验者对待“聪明”的动物和蔼友好,对待“笨”的动物粗暴而造成的。

罗森塔尔通过实验进一步证明: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的预言,会决定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在研究中,罗森塔尔及其同事要求老师们对他们所教的小学生进行智力测验。他们告诉老师们,班上有些学生属于大器晚成者,并把这些学生的名字念给老师们听。罗森塔尔认为,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可望得到改善。事实上所有大器晚成者的名单,都是从一个班级的学生中随机挑选出来的,他们与班上其他学生没有显著不同。

可是当学期末老师再次对这些学生进行智力测验时,他们的成绩显著优于第一次测得的结果。这种结果是怎样造成的呢?罗森塔尔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老师认为这些大器晚成的学生开始崭露头角,便予以特别照顾和关怀,使他们的成绩得以提升。这就是“期望定律”,也是“罗森塔尔效应”。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是“期望定律”这一神奇的魔力在发挥作用。所以,孩子们也会按照罗森塔尔的期望发展,成为优秀的学生。

例如,当你对一个人期望较高,总是给对方鼓励时,对方就可能成为你所期望的那种人。同样,当你对自己没信心时,不妨给自己一个期许,保持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最终你取得的进步连你自己都会惊叹不已。(作者:庄唏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