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听到你的声音
日期:2022-05-13 09:15:58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1186

上小学的时候,我因为住院做手术,休学了。再回学校时,语文、数学这些科目还能自学跟上进度,唯独音乐课,完全没法自学。因为不识谱,也不擅长唱歌,音乐课上一起唱之前学的歌时,我只能跟着其他同学做口型。

音乐老师是刚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在那个年代,对于一所普通的小学来说,是个光芒耀眼的大明星。她一眼就看出了我在对口型,课间的时候问我:“怎么不跟着一起唱?”

我很羞愧,本想解释一下住院的情况,但冲口而出的是:“我不会唱歌。”

音乐老师睁大眼睛:“不会唱歌?”

然后她反应过来:“哦,你的意思是书上这些歌不会。”她翻了翻音乐课本,很随意地把它丢到一边,说:“没关系,那就唱你会的歌。”

我一时语塞。

她接着说:“我要听到你的声音。”

后面的那节课,她没有继续按课本教,而是让大家自由发挥,想起什么就唱什么:唱一首高兴的歌,一首春天的歌,一首跟朋友有关的歌……她弹着琴伴奏。有的小朋友根本没调子,她也伴奏得很开心。我不记得自己唱了什么,大概就是某一首儿歌吧,她一边敲着琴键,一边冲我微微点头。

这是二十多年前一件极小的事。尽管我并没有因此被点燃对音乐的热情,但它对一个小孩子的成长来说,仍然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刻——一个公认的很厉害的老师,用满不在乎的姿态丢下课本,却用认真的眼神说:“我要听到你的声音。”

即使一个小学生很难清晰地用语言表达这件事的意义,但当时的我却从中吸收了一些信息,对我的成长不容忽视的信息:唱歌是你想有就可以有的权利。

我以为发不出的声音,其实可以。这声音好不好听,是另一回事。重点在于那是我的声音,没有人能取代“我”。

在那之前,我完全不记得听过自己的声音。或者听到了,也觉得不好听,不用听。不只是我,我身边的孩子都一样,大家都是局外人,在想象出来的条条框框里,规划着自己的生活半径。家里有一些儿歌磁带,封面上那些粉雕玉琢的童星,好像只有他们的声音才是好听的,回荡在千家万户的录音机里。那些孩子大概在北京,或在上海,和我的世界完全没有关系,在一个梦幻的世界里。

不只是条件的问题,甚至不是视野的问题,小朋友们都能通过电视和杂志接触那些花花绿绿的世界,但在心里,有没有想过那些跟“我”有关?

那一次,我知道,“我”的声音很重要。

(作者:李松蔚)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