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开展“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讲座
日期:2022-05-24 13:07:37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876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5月4日—19日期间,心理健康中心推出七场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围绕战胜失眠、识别危机、韧性成长、情绪调控、人际关系、压力挫折、亲密关系等主题进行了讲解。全校近3000名学生在线参加了系列讲座。

智造学院承办的《战胜失眠》讲座由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晓川主讲。赵老师从失眠的定义、失眠的影响及诱发失眠的主要因素入手,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睡眠ATM模式”“睡眠限制法”“刺激控制法”“睡前4B诱眠法”等战胜失眠的实用性技巧。建议同学们对战失眠要有方法、有耐心,努力改变不良习惯,培养科学生活作息。

建工学承办的《识别危机 健康成长》讲座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孙俊丽主讲,孙老师通过列举学生有可能产生的困惑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危机;明确指出必须要有心理健康意识,才能识别到自身的心理危机;通过分析典型心理案例,引导同学们打破惯有思维;并从识别心理危机、健康成长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

检测承办的《调整心态,韧性成长》讲座由通识部薛丹主讲薛老师知己常见就业心理问题”“知彼专家对‘00’后的评价”“韧性成长,调整心态三个方面启发学生思考,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懂得韧性成长的重要性

体育学院承办的《与情绪做朋友》讲座由智造学院学工办主任芮梦霞主讲,芮老师围绕情绪的前世今生、情绪的心理学含义、情绪的产生机制和情绪的管理调控四个方面,以典型案例剖析阐释问题背后的深层心理原因。帮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情绪的多样性,树立了正确的情绪观,并学会如何与情绪共处,如何缓解释放负面情绪。

经管学院承办的《疫情背景下的人际关系》讲座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申彦主讲,申老师结合当下疫情背景,详细阐释了人际交往的特点和重要意义,帮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满足多种需要,促进自我发展,更能维护身心健康,提升人生幸福感。

设计学院承办的《与压力握手,与挫折言和》讲座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袁殷红老师主讲,袁老师结合案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压力与挫折的概念,压力与学习、健康的关系,挫折三要素等,从心理、生理、社会三个角度阐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管理压力,面对挫折,同时结合同学关心的话题——恋爱挫折,进行了深入讲解引导同学们及时调整目标和自我认知,学会寻求社会帮助。

化工学院承办的萨提亚模式下亲密关系的应对姿态》讲座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晨晖老师主讲,高老师用纪念日的案例引出亲密关系中的误区——在亲密关系中是更看重对错还是更注重这段关系本身;通过“冰山隐喻”的方法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方内心所想,从而做出自己的应对。向同学们传达一个重要理念:问题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二级学院/文、摄 高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