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助】提升心理能量 应对毕业求职压力
日期:2022-06-06 10:23:31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686

求职压力,是历届毕业生都必然面对的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生求职压力更大。尽管国家、学校、社会各方面都在努力为拓宽大学生就业门路创造条件,但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环境的影响依然不可忽视。但是,决定人情绪的从来不是现实生活本身,而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看法和理解。

 

任何心理压力,都不是完全由现实情境直接决定的。任何外部压力,只有转化为自我心理上的内部压力,才成为影响人生活的真正压力。既然是心理压力,就必然有自我心理方面的原因,而且可能是决定性的原因。也就是说,所谓心理压力,主要是一种自我主观感受,心理压力的大小也主要是我们的主观感受决定的。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届毕业生也会感到更大的就业心理压力。但会不会被就业压力压垮,关键是能否有效应用科学的心理策略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

 

心理自救可以采用以下策略:

 

一是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增强自信。面对毕业求职,有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就会最大限度地在最后阶段激发自我潜能,最大限度地在求职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优势。因此,不要因为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自己是普通大学毕业,就对自己的求职就业失去信心,而要学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敢于向高处追求。当然不是盲目攀高,而是在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时要坚定自信,看到自己的优势,敢于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谋求对自己来说比较理想的就业岗位。

 

二是调低自我心理期望值,勇于从低处做起。调低自我心理期望值,扔掉自负,善于从低处做起,先找到一份工作再说。即便对工作不满意,工作到手了总比没有工作好一些,焦虑会淡化许多,压力会减轻许多。

 

三是拓宽自我心理定向,善于多向谋出路。比如,可以继续学习、考研、进修,为自己充电;可以自主创业,为自己蓄势。先生存,后发展,是很多人的成功之路。面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扰,作为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能够先做到自己养自己,是最大的成功。这些出路,都属于积极等待。积极等待比消极等待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作者:马志国 来源:健康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