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的人重拾快乐,需要几步?
日期:2021-12-24 14:16:23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718

2021年的网络用语中,“emo”一词可谓火遍全网。在“三分戏谑、五分自嘲、两分无奈”的语境下,任何不顺心的事都可以让人emo一下。一个看起来没什么明确含义的单词,仿佛在一瞬间让网友找到了精神寄托。

Emo是单词“emotional”的缩写,原意为“情绪硬核”,后来在网络上被大家用来形容各种负面情绪,比如抑郁、不开心、悲伤、失落、不如意等。

对于emo,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表达方式。有人总结道:“70后”的emo是在日记本里摘抄诗歌和文字来抒发无处安放的情怀;“80后”的emo是听着民谣和摇滚表达对生活的无奈;“90后”则是在QQ空间里留下自己的非主流青春。

 

一时emo不是事儿 这样调整一下

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会出现相应的情绪反应。就像身体会感冒一样,情绪也会感冒。很多人把负面情绪看作人生中“不好的状态”。其实,所谓“不好的状态”也是人生的一部分。那么,该如何调整负面情绪,走出emo呢?

1.不要与情绪对抗

要给情绪更大的空间,然后与之相处,可以把情绪看作一种提醒,提示你现实生活中需要进行一些改变和调整。

2.定一个具体的目标

相比“我要快乐起来”这种模糊和宏大的目标,定一个细节化、具体的目标更加有效。比如,写一篇文章、跟朋友约一个饭局等。这样可以让人对生活更有掌控感,也更能促成改变。

3.记录令你高兴的人和事

每天记录令你高兴的人和事情,每周复盘和统计。然后,尽可能多地让这些人和事进入你的生活中。

4.好好吃饭、睡觉,别太闲

一个人如果吃得好、睡得好、有事可做,就有韧性面对人生大部分的情绪困扰。

5.冥想

人处于抑郁状态的时候,很容易深陷消极的想法里。在这种情况下,冥想会很有帮助。它让人关注身体的感觉,借此将注意力放在当下,有效地把人从胡思乱想中拖出来。

6.保持运动

运动不仅能够在短期内让人心情舒畅,从长远的角度看,还能预防抑郁症的发作。

7.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

较多的社会支持以及与朋友、家人的密切关系可以使个体产生较少的消极体验,同时有助于个体走出情绪困境。

如果短视频、网络游戏等能够在短期内帮助你缓解抑郁、焦虑的情绪,这未尝不是好事。但是,如果一个人不可控制地沉浸在无意义的事物上,表现出成瘾的症状,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社交,这往往是内在痛苦的一种行为表达,请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持续emo要当心 抑郁可能来敲门

一时emo没关系,积极调整,情绪就会逐渐好起来的,但如果持续心情低落、悲观消极,不论用什么方法都无法缓解,就要引起重视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则不是一时的emo,可能是抑郁症发出了信号:

1.持续2周以上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感到开心不起来。

2.很难体会到愉悦感,对很多原来感兴趣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3.整日都感觉疲乏,没有精神。

4.整日想一个人坐着或是躺着,不想做事情,不想与人交流。

5.觉得生活没有意思、自己没什么用处、未来没有什么希望。

6.食欲不振,睡不着、早醒。

7.出现一些极端的念头,比如自杀。

这时,请将自己的情绪告诉家人,并到正规的专业机构就诊。(作者:梁婧/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 柏涌海)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