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助】重阳节——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
日期:2022-10-04 16:09:55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604

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但随着老年人年龄增长,心理问题开始滋生,为了让老年人可以更好地度过幸福的晚年,我们也要多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老年人心理特征

一、认知能力可能下降

    中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大脑功能发生改变,中枢神经系统递质的合成和代谢减弱,导致感觉能力降低,意识性差,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

二、孤独和依赖

    孤独是指老年人不能自觉适应周围环境,缺少或不能进行有意义的思想和感情交流。孤独心理最易产生忧郁感,长期忧郁就会焦虑不安,心神不定。依赖是指老年人做事信心不足,被动顺从,感情脆弱,犹豫不决,畏缩不前等,事事依赖别人去做,行动依靠别人决定。长期的依赖心理,就会导致情绪不稳,感觉退化。

三、焦虑

    焦虑失调是老年心理疾病的重要成因和表现之一。有些老年人总是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为一点小事而提心吊胆,紧张恐惧。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作焦虑,严重者称为焦虑症。

四、抑郁

     老年抑郁症是常见的老年人心理疾病,其临床表现为:情绪压抑、沮丧、痛苦、悲观、厌世、自责、甚至出现自杀倾向或自杀行为,食欲下降,失眠早醒等。

五、睡眠障碍

     中老年人由于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能力低下,造成睡眠减少,睡眠浅、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容易导致中老年人罹患某些精神障碍性疾病,如抑郁症、神经衰弱等。

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关系着无数家庭的幸福美满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宁。

 

心理护理方法

1、调整心态,顺应规律

 进入老年,要消除悲观思想和消极情绪,坚定美好的信念,将老年生活视为另一种绚丽人生的开始,重新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2、发挥余热,重归社会

老年人如果体格壮健、精力旺盛又有一技之长的,可以积极寻找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3、善于学习,渴求新知

 “活到老,学到老”,老年人要通过学习来更新知识,使大脑越用越灵活,延缓智力的衰退,同时可避免变成孤家寡人,树立新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

4、培养爱好,寄托精神

进入老年也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一些爱好,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

5、扩大社交,排解寂寞

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开拓生活领域,排解孤独寂寞,增添生活情趣。

6、生活自律,保健身体

早睡早起,按时休息,适时活动,建立、适应一种新的生活节奏。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戒除有害于健康的不良嗜好,采取适合自己的休息、运动和娱乐的形式,建立起以保健为目的的生活方式。

 

岁月带不走的温柔,是亲人年年月月的守候。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把多一点的爱和陪伴给父母亲人吧!灯火阑珊,家人在侧,安康喜乐,满心欢喜。九九重阳,树叶飘飘,唯愿岁岁平安,美好久久相伴!(部分文字来自网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