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鸡汤】乐观是最好的“心理药”
日期:2022-10-27 14:50:11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746

乐观的心态是一剂良药,面对任何问题,保持乐观能让我们轻松看待,沉着应对。

人的情绪好坏和人的思维方式是有关系的。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认为一个人心情好与不好,跟发生的事情没有绝对的关系,而跟我们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有很大的关系。

同样一个问题,两人的想法不一样,给自己造成的结果也不一样。当我们心情难过的时候,我们要认识到并不是事情本身造成了自己的不良情绪,而是与我们看待事情的态度有关,尝试换一个角度,或许就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会让自己更快乐

许多有抑郁情绪或抑郁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自信,觉得自己很不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其实是太过于追求完美,接受不了自己的缺点。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都是值得我们去发现和尊重的。

要形成乐观的心态,首先就要学会去了解自己,悦纳自己。许多人心态不好,就是因为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总看到自己不好的那一面。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我们身上的缺点,我们要去容忍和接纳。世上没有完美的人,缺点可能只是暂时的,是可以改进的。

有人总喜欢拿自己的缺点去比别人的优点,让自己很痛苦。但反过来想一想,那些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好的人,在其他方面可能不如我们。

寻求身边人的支持会更有归属感

人是社会的动物,每个人都存在于社会关系中,都希望自己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当我们融入社会生活时,我们会有归属感,心里就会感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许多人退休后,愿意去跳舞、徒步,或者是继续工作、重回职场,就是因为在参与这些活动时,身边会有一群好朋友一起聊天,相互支持。每当心里有事想要找个人聊一聊时,有人愿意倾听;当有困难的时候,有人可以伸出援手,帮自己一把。

当然,想要和身边的人倾诉时,也要进行选择。首先要考虑是否适合向对方倾诉,对方是否和自己有一些利益冲突;其次要考虑对方是否能够承受自己的倾诉,如果对方也处于负面情绪中,你的倾诉可能会加重他的痛苦;最后要考虑对方是否是可信任的、了解你的人,如果对方和你不熟悉,无法理解你的想法,反而会增添你的烦恼。(来源:《健康时报》;作者: 刘松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