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春学期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2-23 09:52:56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1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等文件精神,积极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尽快以平和健康的心态迎接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助力和谐平安校园的构建,请切实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1. 制定新学期心理工作计划。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结合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撰写提交2024年春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于3月6日前发送至孙俊丽老师OA。

  2. 做好心理健康帮扶资源的宣传工作。2月26日起,校内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全面启动,引导学生通过“阳光工小蜂”微信公众号,了解本学期校内外心理咨询服务安排、相关资源及心理咨询预约途径。

  3. 做好“哨兵”队伍信息的完善工作。请于3月6日前更新完善“智慧学工”系统中班主任、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名单,并组织开展工作例会,及时了解掌握开学初各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指导各班级做好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计划。

  4. 做好本学期复学学生的帮扶工作。开学一周内,二级学院要准确掌握本学期复学学生名单,心理辅导员配合班主任主动联系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学生休学期间的治疗恢复情况,与家长充分沟通,告知学生返校后可能面对的现实难题和心理不适,以及学校“一生一策”全方位的帮扶方案,同时告知复学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和手续,取得家长和学生的全力配合。3月6日前,填写《学生复学情况反馈表》(附件)发送至孙俊丽老师OA。

  5.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体检工作。3月8日前,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集中时间,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展本学期心理测评工作,学生(包括复学生)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附件2)即可答题(登入名和密码兼为学号)。心理辅导员及时跟进测评情况,针对测评结果显示“高风险”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工作。

  6. 做好家校沟通工作。请二级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在开学前结合学生上学期学业情况、家庭情况、身心健康等情况以及放假前的相关部署,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积极沟通。

     

    附件1:学生复学情况反馈表.xlsx

     2024年春学期心理测评.png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4年2月23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