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转专业学生心理帮扶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3-07 09:12:52  发布人:8000000758  浏览量:3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实际需要本学期我校98名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然而,转入新专业的学生必然会面临一系列新的变化,如何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课题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转专业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适应性问题,就相关问题的表现及有效干预措施进行说明如下

    一、转专业学生心理适应性问题的具体表现:

    1.抑郁:对一切不感兴趣(原来感兴趣的现在不感兴趣了)自卑自责睡眠障碍失眠、惊醒等)、食欲减退或暴饮暴食等。

    2.焦虑:紧张不安心慌气短无所适从、不能集中注意力或异常兴奋等

    3.行为障碍:新生中出现旷课迟到早退,沉迷网络(游戏、刷剧、购物等),物质滥用(酒瘾、烟瘾)等。

    4.躯体不适:随着情绪问题常常伴随身体症状,例如腰酸背痛,肢体麻木,消化不良过敏性症状、一直觉得很累没精神(睡不醒)等。

    5.社会性退缩:进入新的班级和社交圈,同学们可能感到难以融入,产生孤独感和人际交往压力。出现逃避现实,独来独往,学习成绩下降,效率低下等情况。

    二、具体干预措施:

1.进行学业指导与辅导班主任及专业老师针对转入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指导服务,包括专业课程规划、学习方法指导等,帮助他们平稳过渡到新的学习阶段。

2.增加班级同学支持。鼓励班级班委和新舍友对新同学多关注和帮扶通过经验分享、相约上课、吃饭等,促进转专业学生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增强归属感。

3.开展适应性活动。心理辅导员通过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和团队建设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转专业的意义,告知其身心症状出现的可能性,通过正常化等心理帮扶技术,鼓励学生积极面对,提高他们的自我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4.增加学生心理缓冲时间。宿舍是一个亲密的小团体,学生之间会建立较为亲密的感情,涉及调整宿舍时,会出现较为强烈的抗拒感,学院可以给予学生明确时间的心理缓冲期,让学生有个充足的心理准备。

5.预约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中心将提供专门针对转专业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缓解因转专业带来的各种压力和焦虑情绪。

6.参加“润心问诊”活动。每双周周四心理中心邀请心理科医生坐诊,通过专业的医学评估,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状态,在学院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时给予科学依据。

   三、其他说明:

   1.在面对新环境,出现一些适应性症状是正常的。但如果症状出现的时长超过2周并影响到其社会功能,请及时干预并将其添加至心理预警库中。

  (添加路径:智慧学工-心理服务-心理健康管理平台-危机库-添加)

   2.请各二级学院重点查看和关注转专业学生的心理测评结果,及时给予心理援助,制定帮扶方案;

   3.请各二级学院做好心理预警库中转专业学生的档案交接工作,在追踪系统中做好详细说明;

   4.在学生积极面对转专业所带来的挑战同时,请相关老师和辅导员关注并协助转专业学生度过这一重要转折期,共同营造一个包容、理解、支持的成长环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4年3月7日




收藏本页